2013年1月16日

一代宗師 王家衛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從期待到等待,再到已經失去感覺
去看這部製作良久的王家衛電影
從前極愛的花樣年華、阿飛正傳等名作
每每都要看上兩三遍,才能細味其中
好比泡茶,到第二、三泡才能嘗出真味




這回看<<一代宗師>>
我已知道自己未夠能力一看就明白
或者說是一看就喜歡
總是要慢慢,慢慢回想,才會喜歡
這篇感想我完全沒有組織
就把感覺都打出來




畫面很美,每一個定格都像一張照片
雖然有時過於做作,不過這是王大導的精神所在
完全滿足觀眾的眼球感觀,每一鏡都精雕細啄


"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
對的,站著,錯的,倒下。只有站著的才有資格說話。"



武功招式耍得漂亮是一定的
女人妝容衣著是細緻講究的
王大導真是比女人更懂女人的美
那些定鏡的女人,每種神態、每個眼眸
一定都經過刻意設計,才能美到一發不可收拾
還有那種紅紅綠綠昏黃的色調
怎麼不是活生生一部文藝片?
可又配合硬錚錚的功夫,灑脫利落
教人一時快一時慢的,好生有節奏感




最後整部戲最讓人激動的,一定是電影中的對白
因為單純的美絕對不會讓你愛上一部電影
先是宋慧喬的留白,只一句對白
導演是要她用動作、肢體、眼神來說故事
大概是因為"語不驚人誓不休"
多餘的對白,對整部戲沒有幫助的
在這裡把我記得的都寫出來



"我心裡有過你,不怕說出來,喜歡人不犯法,
但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讓我們的恩怨就像一盤棋那樣留在那裡。"


"都說人生無悔,那是賭氣的話,如果真無悔,該有多無趣啊。"


"在我40歲之前,未曾見過什麼“高山”,沒想到人生最難翻越的,是生活。"




我還是沒辦法說出喜不喜歡這電影
畢竟功夫不是一時三刻去練就了的







"人活在世上,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人活成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