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危險療情 (A Dangerous Method)




危險療情 (A Dangerous Method)
一部探討佛洛伊德及心理學的電影
題材絕對是我杯荼



電影中很多心理研究的學術字眼
我想沒有讀過心理學的人應該會覺得有點難理解
不過這部戲沒有探討得很深入
相信導演也是在提出問題,再從劇情中引領人思考
片中提到佛洛伊德認為人的犯罪源於性
也提到夢能反映人的渴望
於是到wiki補習一下佛洛伊德的學說



「佛洛伊德認為人格或人的精神主要分成三個基本部分
即本我(id)、自我(ego)和超我(superego)
佛洛伊德把人的動機歸納為餓、渴、睡、性等,其中性慾佔主導地位(本我)
但本我往往受到道德、社會法規等現實條件的制約(超我,
受到壓抑得不到紓解的衝動而透過夢、失語等形式來尋求滿足。

佛洛伊德相信一個人如果以前曾經有一些創傷性的事件而引致心理有問題,
只要他能夠知覺地再將那事重演一次,並將本我、自我和超我作回平衡的處理,
那麼問題就會解決。

佛洛伊德認為「夢是一種在現實中實現不了和受壓抑的願望的滿足」。
他更大膽地認為這些實現不了和受壓抑的願望多半是和「性」有關的。
夢是一種潛意識的活動,由於人的心理防衛機制把人的本我願望壓抑下去,
在潛意識的活動中的主要內容被壓抑的願望並非是直接表達於夢中,
而是通過扭曲變作為象徵的形式出現,故夢都是象徵的。」



有些部分我是十分認同的
有時間我大概會再深入了解一下
如果喜歡心理學,不妨看看
姬拉麗莉的演出也有突破,縱使仍未覺得她走出那框
至於最沒有人會留意到電影中的服裝
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